Shanghai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Shareholders Information(2020)

股东资料


香港沪光于1993年2月合资注册成立,股东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光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家台湾企业集团下属公司)。在合作双方共同努力下,香港沪光于1993年成功募集了一只总规模9,600万美元的上市封闭式基金。

自成立至今,香港沪光的股东结构经历数次变更。目前,香港沪光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上实集团”)非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上实集团于2014年透过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收购香港沪光所有股份,成为上实集团的成员。上实集团由上海市国有资产委员会直接管辖,是历史悠久、实力强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有多间上市企业,也是香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中资企业之一。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实集团”)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实集团”)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并被授权经营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近40年来,上实集团承担了上海国有大型境外企业集团和香港中资企业的双重使命,为上海引进境外技术和资金、推动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培养国际化人才,以及推进沪港两地交流和合作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独特贡献。

上实集团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基建环保、房地产和区域开发、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投资五大领域以及创新发展的新边疆业务,拥有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0363.HK)、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上海实业环境控股有限公司(BHK.SG/0807.HK)、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48.SH)、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0563.HK)等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上实集团在上海国资系统企业中位于前列,是上海在境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和香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中资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