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Shareholders Information

股东资料


香港沪光于1993年2月合资注册成立,股东为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光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家台湾企业集团下属公司)。在合作双方共同努力下,香港沪光于1993年成功募集了一只总规模9,600万美元的上市封闭式基金。

自成立至今,香港沪光的股东结构经历数次变更。目前,香港沪光是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上实集团”)非直接全资附属子公司。上实集团于2014年透过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收购香港沪光所有股份,成为上实集团的成员。上实集团由上海市国有资产委员会直接管辖,是历史悠久、实力强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有多间上市企业,也是香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中资企业之一。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实业有限公司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目前受上海市国家资产委员会监管。 1993年6月,公司更名为“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实集团”)。 1996年5月,上实集团旗下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上实控股”,证券代码:0363.HK)在香港上市。

经过30年、尤其是近几年的长足发展,上实集团规模迅速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11年,上实集团总资产超过2200亿元港币,总资产、利润总额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三项指针在上海国资系统企业中名列前茅,已成为上海在境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和香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中资企业之一。

上实集团目前已形成房地产、医药、基建、消费品以及金融股权投资等五大核心业务,确立了以上实控股为旗舰企业和境外资本运作平台,拥有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实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海外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实业东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直属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