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SGIL

滬光國際上海發展投資有限公司(“上海發展”)

企業架構

滬光國際上海發展投資有限公司(“上海發展”) 是一家於1993年在開曼群島註冊的有限責任投資公司,目前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股份代碼為0770.HK。香港滬光國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自1993年11月起獲委任為上海發展的基金管理公司。

投資理念:

上海發展目標為通過在大中華地區的直接投資來取得長期資本增值。上海發展的投資理念包括鑒別、篩選、評估及盡職調查潛在的投資機會,分佈於在中國外商投資法律框架下已有或新設企業的投資。其主要投資變現策略為投資後或上市後的出售、出售給合資夥伴或共同投資者或協力廠商投資者。


投資組合中已在世界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企業

環球市場集團有限公司(“環球市場”)

彭博代碼:GMC.LN

環球市場專注於構建一個將中國高端製造商和國際優質買家連接的B2B電子商務平臺。環球市場的客戶能夠將他們的檔案和產品資訊生成標準化格式,來引起貿易需求。

上海發展於2008年投資環球市場並成為優先股股東,參與該公司的發展、經營策略和隨後於英國上市的決定。環球市場於2012年6月22日以市值約1.28億英鎊在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另類投資市場掛牌交易。

上海發展轉換其優先股成為GMG普通股股東,並看好該公司未來長期發展前景。


瑞年國際有限公司

彭博代碼:2010.HK

瑞年國際成立於1997年,是一家保健品供應商,在中國市場主攻氨基酸產品。根據歐睿資訊諮詢公司2011年市場調查顯示,瑞年國際是中國最大的氨基酸產品生產商,佔據中國45%的市場份額。瑞年國際產品組合橫跨整個保健品系,包括營養補充劑、一般健康產品、健康飲品以及藥品。

上海發展於2007年投資瑞年國際並成為股東。瑞年國際於2010年2月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市值超過30億元港幣。上海發展期後退出瑞年國際的投資並錄得了高額回報。


高鑫零售有限公司

彭博代碼:6808.HK

高鑫零售在一線城市如上海和北京,二線及三線熱點城市如南京、蘇州、杭州、寧波、合肥、東莞、武漢、常德、瀋陽、牡丹江、西安、蘭州以及一線城市的郊區開設大賣場。截至2012年6月30日,高鑫零售擁有240間大賣場,橫跨中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中的24個。根據歐睿資訊諮詢公司預測,按照2011年銷售額以及2008年到2011年每年的市場份額成長率計算,高鑫零售是中國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大賣場營運商。目前,高鑫零售以歐尚和大潤發兩個知名品牌開展大賣場業務。

上海發展於1998年投資高鑫零售並成為股東,隨後在2004年處置股份錄得高額回報。高鑫零售最終於2011年7月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市值約700億元港幣。


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

彭博代碼:SMI.US, 981.HK

中芯國際是世界領先的晶片製造廠和中國大陸地區最大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公司,提供積體電路代工以及0.35微米到納米的制程技術,總部設在中國上海。中芯國際在美國、歐洲、日本和臺灣設有客戶服務中心和銷售辦事處,並在香港設有代表處。

上海發展於2001年投資中芯國際並成為股東。中芯國際2004年3月在香港證券交易所和紐約證券交易所兩地同步上市,市值超過850億元港幣。上海發展於二手市場分批拋售中芯國際上市股票並錄得了可觀回報。


哈爾濱啤酒集團有限公司

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啤酒生產企業之一,哈爾濱啤酒在中國北方市場處於領導地位並擁有哈啤品牌。哈爾濱啤酒透過其子公司進行啤酒釀造、分銷及銷售業務。哈爾濱啤酒於2002年6月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最終於2004年被世界啤酒生產商私有化。

上海發展於2001年投資哈爾濱啤酒並成為該公司債券持有者。哈爾濱啤酒2002年6月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市值大約為20億元港幣。上海發展於2003年贖回債券並實現了豐厚回報。

 


資產淨值

基金表現

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