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Shareholders Information(2020)

股東資料


香港滬光於1993年2月合資註冊成立,股東為上海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和光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家臺灣企業集團下屬公司)。在合作雙方共同努力下,香港滬光于1993年成功募集了一隻總規模9,600萬美元的上市封閉式基金。

自成立至今,香港滬光的股東結構經歷數次變更。目前,香港滬光是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 (簡稱“上實集團”)非直接全資附屬子公司。上實集團於2014年透過旗下全資附屬子公司收購香港滬光所有股份,成為上實集團的成員。上實集團由上海市國有資產委員會直接管轄,是歷史悠久、實力強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旗下有多間上市企業,也是香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中資企業之一。

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上實集團”)

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上實集團”)1981年7月在香港註冊成立,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業,目前由上海市國資委全資控股,並被授權經營上海上實(集團)有限公司。近40年來,上實集團承擔了上海國有大型境外企業集團和香港中資企業的雙重使命,為上海引進境外技術和資金、推動城市建設和社會發展、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培養國際化人才,以及推進滬港兩地交流和合作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獨特貢獻。

上實集團業務涵蓋醫藥醫療、基建環保、房地產和區域開發、消費品、金融服務和投資五大領域以及創新發展的新邊疆業務,擁有上海實業控股有限公司(0363.HK)、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上海實業環境控股有限公司(BHK.SG/0807.HK)、上海實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48.SH)、上海實業城市開發集團有限公司(0563.HK)等5家境內外上市公司。上實集團在上海國資系統企業中位於前列,是上海在境外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綜合性企業集團和香港最具地方代表性的中資企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