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International Asset Management

SGIL

沪光国际上海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发展”)

企业架构:
沪光国际上海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发展”) 是一家于1993年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有限责任投资公司,目前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代码为0770.HK。香港沪光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自1993年11月起获委任为上海发展的基金管理公司。
投资理念:
上海发展目标为通过在大中华地区的直接投资来取得长期资本增值。上海发展的投资理念包括鉴别、筛选、评估及尽职调查潜在的投资机会,分布于在中国外商投资法律框架下已有或新设企业的投资。其主要投资变现策略为投资后或上市后的出售、出售给合资伙伴或共同投资者或第三方投资者。


投资组合中已在世界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

环球市场集团有限公司(“环球市场”)
彭博代码:GMC.LN
环球市场专注于构建一个将中国高端制造商和国际优质买家连接的B2B电子商务平台。环球市场的客户能够将他们的档案和产品信息生成标准化格式,来引起贸易需求。
上海发展于2008年投资环球市场并成为优先股股东,参与该公司的发展、经营策略和随后于英国上市的决定。环球市场于2012年6月22日以市值约1.28亿英镑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挂牌交易。
上海发展转换其优先股成为GMG普通股股东,并看好该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前景。

瑞年国际有限公司
彭博代码:2010.HK
瑞年国际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保健品供应商,在中国市场主攻氨基酸产品。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2011年市场调查显示,瑞年国际是中国最大的氨基酸产品生产商,占据中国45%的市场份额。瑞年国际产品组合横跨整个保健品系,包括营养补充剂、一般健康产品、健康饮品以及药品。
上海发展于2007年投资瑞年国际并成为股东。瑞年国际于2010年2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超过30亿元港币。上海发展期后退出瑞年国际的投资并录得了高额回报。

高鑫零售有限公司
彭博代码:6808.HK
高鑫零售在一线城市如上海和北京,二线及三线热点城市如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东莞、武汉、常德、沈阳、牡丹江、西安、兰州以及一线城市的郊区开设大卖场。截至2012年6月30日,高鑫零售拥有240间大卖场,横跨中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的24个。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预测,按照2011年销售额以及2008年到2011年每年的市场份额成长率计算,高鑫零售是中国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大卖场营运商。目前,高鑫零售以欧尚和大润发两个知名品牌开展大卖场业务。
上海发展于1998年投资高鑫零售并成为股东,随后在2004年处置股份录得高额回报。高鑫零售最终于2011年7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约700亿元港币。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彭博代码:SMI.US, 981.HK
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芯片制造厂和中国大陆地区最大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公司,提供集成电路代工以及0.35微米到纳米的制程技术,总部设在中国上海。中芯国际在美国、欧洲、日本和台湾设有客户服务中心和销售办事处,并在香港设有代表处。
上海发展于2001年投资中芯国际并成为股东。中芯国际2004年3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同步上市,市值超过850亿元港币。上海发展于二手市场分批抛售中芯国际上市股票并录得了可观回报。

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啤酒生产企业之一,哈尔滨啤酒在中国北方市场处于领导地位并拥有哈啤品牌。哈尔滨啤酒透过其子公司进行啤酒酿造、分销及销售业务。哈尔滨啤酒于2002年6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最终于2004年被世界啤酒生产商私有化。
上海发展于2001年投资哈尔滨啤酒并成为该公司债券持有者。哈尔滨啤酒2002年6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大约为20亿元港币。上海发展于2003年赎回债券并实现了丰厚回报。

 


资产净值

基金表现

报告